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

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上海市政府长期支持的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氢系统技术的科技公司。目前职工总人数220人,其中外聘技术专家14人。正式员工中本科以上占比49%,硕士以上占比16%。正式员工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49%,其中硕士以上占比16%。技术团队中,中高级职称41人,教授级高工6人。核心团队平均拥有超过10年的氢能领域技术与工艺积累,主管级别以上员工都持有公司股权,是国内经验最丰富、最稳定的氢能团队。

经过多年发展,舜华新能源已掌握高压氢气处理核心技术,具备提供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业务领域涵盖氢能、核能和分布式能源,并在制氢方面积极探索一体化制氢加氢机、低谷电制氢等多元化商业模式,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氢能综合利用将成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储能的最佳解决方案。

舜华新能源成功开发了燃料电池汽车车载供氢系统及35MPa/70MPa集成式瓶阀、35MPa/70MPa高压加氢机、移动加氢车、增压加氢器等产品,2018年为长城汽车研制国内首套、全球第四套完全符合GTR13要求的高压氢循环测试系统。2020年,舜华成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35MPa车载氢气瓶阀和尾阀通过型式试验的厂家。

舜华新能源先后完成了安亭加氢站、新疆加氢站(国内纬度最高的加氢站)、同新加氢站(国内首个70MPa加氢站)和上海化工区加氢母站(国内最大的加氢、充电、FCV维保、管道供氢综合功能站)等近50座加氢站的设计与建设,并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提供加氢服务,产品和服务已被上汽 、申龙、上海大众、长城汽车、金龙、广汽、中通、亚星、东方电气、潍柴、新源、锋源、弗尔赛、国鸿和重塑等国内主要燃料电池整车厂和燃料电池动力厂商选用。

舜华新能源主编或参编了氢能相关各级标准16项,参与了33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已获得/受理中的各类专利软著授权150项,并有两项核心技术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舜华参与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0年,舜华荣获“上海市科技小巨人”称号。2021年舜华荣获国家工信部“专新特精”小巨人荣誉。

舜华新能源连续13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首届理事单位、“国家氢能标准委员会”委员单位,以及国家核电与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并营运“中国氢能源网”。 舜华新能源通过了ISO9001/45001/14001认证,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资质、车用氢气瓶充装许可证和安装许可证。

2020年10月,以国家电投集团为大股东的上海电力及所属子公司和集团综合智慧能源公司入股舜华新能源。未来,舜华新能源将专注致力于成为国内最领先的氢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关键装备的提供商以及氢能供应生态系统的构建商。